欢迎来到糖果派对app注册!
您所在的位置:糖果派对app注册>糖果派对官网>百佬汇盘口注册|当心孩子这种行为,重时会危及生命 患者以2~3岁幼儿居多

百佬汇盘口注册|当心孩子这种行为,重时会危及生命 患者以2~3岁幼儿居多

时间:2020-01-09 09:59:38 浏览量:3185

百佬汇盘口注册|当心孩子这种行为,重时会危及生命 患者以2~3岁幼儿居多

百佬汇盘口注册,近日,邯郸一名3岁女孩因误食药物沉睡不醒,幸及时送医,才未发生意外。

就此,记者对石家庄、保定以及唐山等多家医院进行调查得知,误食药物的病例每个月均有发生,而且大多以2~3岁孩子居多。医生介绍,孩子误食药物后,可能会导致脏器功能损伤,严重时还危及生命。为此建议,家长平时一定要看护好孩子,谨慎放置药品,一旦发现孩子误食药物,务必及时送医。

女娃饭后沉睡 家长医生怎么叫都叫不醒

10日12时30分许,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院区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李杰刚接班不久,就见有几位家长抱着一名小女孩,急匆匆来到医院,“大夫,大夫,快看看,我家孩子怎么了?”

李杰看到小女孩闭着眼睛,嘴唇发干,仔细听,呼吸浅弱。除此之外,没有出血或窒息的情况。

医护人员对孩子进行紧急救治

“大夫,这是怎么回事?我家孩子从早上吃了饭之后,就看着有点蔫儿,后来就开始睡觉。一直到中午吃饭时,孩子还在睡,怎么叫都叫不醒。”孩子的家长告诉李杰,孩子叫乐乐(化名),今年刚刚3岁。

“乐乐,乐乐。”李杰叫了几声孩子的名字,但孩子一点反应都没有。李杰又测了测孩子的呼吸心率等指标,发现孩子生命体征没有太大异常。

“但在随后为孩子扎针抽血时,孩子会闭着眼睛尖叫,但是尖叫过后,还是不醒。”李杰向孩子家长询问后得知,奶奶一直在吃哮喘药。

“没有出血等症状,再加上孩子处于浅昏迷状态,没有有效沟通,我们初步怀疑是孩子误食了奶奶的哮喘药,导致的药物中毒。”李杰说道。

抽血查毒检查 体内检出哮喘药所含成分

孩子家长表示,孩子睡了大概有4个小时了。李杰立即给孩子安排了抽血查毒物,同时还给孩子反复洗胃、导尿,并通过大量补液注射,促进孩子排泄。

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急抢救,孩子的情况开始有所好转。三四个小时后,孩子有了意识,“喊她的名字,让她醒醒,她能听到并且睁开眼睛看了。”李杰表示,孩子的病情逐渐稳定下来。

李杰告诉记者,毒物分析的结果显示,小女孩血液中检出苯妥英钠、麻黄碱等成分,“这些成分恰好与孩子奶奶吃的哮喘药所含的复合成分吻合。”李杰表示,从毒物分析结果来看,小女孩应该是误食了奶奶的哮喘药。

另外,毒物分析报告中还显示,孩子血液中苯妥英钠含量为最大中毒量的近2倍,麻黄碱含量为中毒量的3倍。“这个是成人的中毒标准。”李杰称,这次幸亏家人发现及时,送医及时,否则后果不堪设想。

记者了解到,目前误食药品的小女孩经过后期治疗,已经痊愈出院。

孩子误食药物 每个月都会有这样的病例

孩子误食药物,这种情况多不多?如果误食了药物,对孩子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呢?

对此,记者先后咨询了省内多家大型医院,结果发现,孩子误食药物的情况,每个月都有发生。

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牛雅介绍,算上急诊科室紧急洗胃治疗以及需要住院的病例,“每个月有1~2例孩子误食药物的情况。”

唐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控病房主任张慧玉也对此表示,在他们医院,孩子误服药物的情况每个月有3~4例。

在河北省儿童医院,每周也会有因为误服药物就诊的情况。该医院急诊科主任张中馥告诉记者,“小孩子的肝肾功能发育不是很完善,误食药物的话,特别容易对孩子的身体造成危害。”

误食药物患者 以2~3岁幼儿居多

记者在对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、唐山市妇幼保健院、河北省儿童医院采访时了解到,误食药物的患者大多都是幼儿,以2~3岁居多。

“孩子对事物有好奇心,而且没有危险意识,在家长没有看护到时,小孩很可能就拿着大人的药物,当作糖豆塞到嘴里吃了。”牛雅说道。

同时,记者也了解到,孩子误食的药物多种多样。“只要是他能接触到的药物,都可能误食。”张中馥向记者介绍,“比如说,大人吃的降压药、降糖药、抗抑郁药、抗失眠药等等。”

“而且,孩子不知轻重,有时候吃的剂量很多,有可能大人才吃一片,孩子误食了好几片,甚至更多。”张中馥告诉记者,不同的药物带来的危害也不尽相同。“比如大量服用降压药,可能会给孩子造成低血压,从而带来头晕、呕吐、面色苍白等症状。”

“同时,本身药物就带有一定的毒副作用,如果大量服用的话,还会对孩子的肝、肾等造成损害。”牛雅补充道。

李杰介绍,如果误食药物量大,或者送医不及时的话,光靠洗胃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,还得通过血液净化。

“而且,有些误服的药物,因为涉及到强碱或强酸的药物成分,还不能洗胃,得需要手术治疗了。”牛雅补充道,“而且即使做了手术后,也有可能对孩子造成一些不可逆的伤害。”

误服情况种类 还有喂错剂量误服毒药等

另外,除了误服药物之外,还有一些特殊情况,比如说,误食毒药。

“前两天,医院接诊了一个误食鼠药的孩子。”牛雅介绍,孩子只有三四岁,家长发现后在家做了催吐,到医院查了一个毒物分析,发现孩子体内含有微量鼠药成分。“还好中毒量不是很大,洗胃、排泄、住院观察后,孩子才出院。”

“有的鼠药潜伏期长,而且鼠药还有抗凝血的效果,如果误食多的话,很可能会导致孩子消化道出血不止,危及生命。”张中馥介绍。

除了误服毒药外,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是喂错剂量。

“有一个2岁多的孩子,要服用止喘的药,正常计量是一次服用3ml,结果奶奶喂了7.5ml,还喂了两次。”张慧玉告诉记者,家长发现之后立马送到医院,“当时孩子出现了心率快、肢体发抖、脸红等症状,医院立即安排了洗胃后,才逐渐缓解了孩子的病情。”

小心放置药品 要搁到孩子拿不到的位置

张中馥建议,家长在看管孩子时一定要用心,要尽量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活动。另外,家里的药品要搁到孩子拿不到的位置,危险的药品可以锁到抽屉里。

牛雅也表示,同时还要教育孩子区分药物跟糖豆区别,千万不能将药物放在饮料瓶或者其他容器里,药物最好也不要跟饮料和零食放在一起。

针对服用药物剂量过多的情况,张慧玉也表示,家长们也不要自作主张,一定要按照医嘱给孩子们喂药。

“一旦发现孩子们有误服药物的情况,一定要及时送到医院治疗。”张中馥说道。

■文/河北青年报记者胡雅玲

■供图/邯郸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院区

■编辑/刘军

版权归河北河青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所有,未经许可不得转载